【A-4】教師成長社群「人工智慧對人文與管理的衝擊與應用發展」

Stu-教師成長社群さんの投稿 2018年8月17日金曜日

一、社群特色
當愈來愈多可半自主的機器人和機器,開始在各種工作場所取代人類,對企業而言,這也許改善商品與服務成本,但同時產生的勞動結構改變也不容忽視;對管理者而言,面對人工智慧快速發展的趨勢,提出對應的策略能力將會是企業成長的關鍵因素。本社群成立旨在,透過群體研討活動,從人工智慧帶來的危機與轉機出發,提供社群成員了解不斷推陳出新的人工智慧在各相關跨領域的應用及其影響,增進教師同儕專業知能成長,達成增進教師教學效能之目的。爰此,本社群成立的特色在於:
1. 培養社群參與教師有關資料科學、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專業知識。
2. 經由跨領域知識激盪與合作,期能產出教學與研究突破性的創意與創新。
3. 應用於未來統整課程設計與自身專業領域之鏈結。

二、社群活動概述
本社群活動內容包括:
(一)邀請校外業師進行專題講座
1.人工智慧科技的衝擊與發展趨勢、異域碰撞之跨領域學習與合作評估。
2.人工智慧主要技術與應用-Microsoft與Google智能線上服務。
3.人工智慧對人文與管理的衝擊與應用發展
4. AI in Management & Fintech (人工智慧在管理領域與金融科技應用趨勢)
(二)推薦社群成員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導讀與分享
1. 迎接90%中介工作消失的未來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2016年12月號。
2. 機器智慧簡單經濟學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2017年1月號。
3. 企業如何獲得「精簡版」人工智慧的好處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數位版文章。
4. 我的機器人上司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2015年6月號。
5. 人工智慧改寫管理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2017年1月號。
(三)每次活動進行的方式為:
1、校外業師進行專題講座
(1) 主持人介紹分享者與會人員彼此認識。
(2) 由校外業師進行議題分享。
(3) 由社群成員與校外業師共同討論與提問當天分享之議題。
2、社群成員閱讀推薦《哈佛商業評論》導讀與分享
(1) 主持人介紹當天導讀的文章。
(2) 由社群成員共同討論與分享推薦之文章。

三、整體活動執行成果效益
本教師專業社群整體活動執行成果效益與應用包含:
1. 拓展社群教師教學新知。
2. 厚實社群教師跨領域知識整合與研究。
3. 設計人工智慧對管理的衝擊與應用發展教案1件。
4. 編寫人工智慧對人文與管理的衝擊與應用發展教材1份。
5. 共6位教師未來在課堂中運用跨域知識進行教學與分享。
6. 教學檔案1份。

四、檢討與改進
1.感謝學校給予經費邀請校外業師共同辦理人工智慧對人文與管理的衝擊與應用發展社群,尤其謝謝承辦單位教資中心之教學資源組同仁對本社群所有活動辦理之協助與本社群跨院系(管理學院國際企業與貿易系、會議展覽與國際行銷學位學程、行銷管理系及應用社會學院應用外語系)所有參與成員充分配合,讓本社群順利完成。
2.當社群活動執行後仍發現有許多需要檢討與改進之處,其中,以社群成員聚會的時間較難掌握,因為5-6月正值為招宣季節,部分社群成員老師有招宣行程,無法如期出席或全程參與,備感遺憾!尤其邀請校外業師來校講座分享的時間不易調整,因此,有部分社群教師表示,錯失校外業師分享的機會真的相當可惜。有鑑於此,未來還有機會申請並辦理教師專業社群時,本人將會事先徵求校外業師同意是否能進行錄音或錄影,藉以提供給當日有公務無法出席或全程參與之社群教師參考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