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教師成長社群「健康企業研究社群」

Stu-教師成長社群さんの投稿 2018年8月17日金曜日

一、社群特色
隨著老人人口的增加,衍生出許多健康與照護議題需要處理,為完整老人生活照顧,維持長輩良好身心狀況,避免太快進入失能或疾病之照顧,需有全方位服務之提供,茲依衛生福利部高齡化需求與服務方案規劃,即將完善老人服務區分為生活照護服務體系、醫療體系及長期照顧體系、並細分日常生活協助(送餐服務、關懷據點、緊急救援)、健康養生、醫療保健、休閒娛樂、居家(交通)無障礙空間、輔助開發等面向,從前述多元面向均可在未來健康產業開創不同的生機。
本社群成立宗旨為,促進院內教師與產業結合擴大業務範圍,提升產學合作案及研究能量。社群成員以院內主要發展產業和研究為主,如:以健康商業服務相關研究等,就系/所教師的相關專長進行產業連結,集思尋求可運作方向,提供教學的應用和學生就職的出路。

二、社群活動概述
1.增加了解健康產業內涵,建立與產業合作之機會(瞭解校外企業專家創業理念及研究與教學經驗)。
2.提供教師教學及可參考教材及觀摩場所(帶領教師至相關產業機構觀摩)。
3.建立教師共識及凝聚力(建立社群教師定期討論交流之平台)。
增加教師跨領域研究合作機會及研究產量(依教師專長與興趣分配研究子題,著手撰寫計畫書內容,並於社群上討論和整合研究成果提出相關計畫申請)。

三、整體活動執行成果效益
1.2018.04.16:召集人說明社群成立宗旨暨成員(校內教師與高雄老人公寓專家學者)相互認識及分享企業經營經驗與研究構想
2.2018.05.14:長照機構經營管理
3.2018.06.11:長照實務經驗分享與交流
4.2018.07.09:長照實務經驗分享與交流
成果效益:
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幸福老人、活躍老化、跨領域高齡者照顧服務專業人才培育計畫)。

四、社群成員意見與回饋(整體活動滿意度、文字意見回饋等)
此社群名稱為健康企業研究社,顧名思義就是針對目前台灣人口持續老化的情況,政府也積極推動長照計畫,配合政府的長照2.0方針,建立完整的照護體制,透過4場講座,讓老師更能了解目前長照機構的營運與服務方法,並擬出學校如何與相關機構配合於課程方向與培育學生的方法。

五、檢討與改進
1.因為群組聚會的時間,無法面面俱到的針對每個院上老師的空堂時間,讓有些老師無法參與。
2.活動的安排符合社群成立的宗旨,促進院內教師與產業結合擴大業務範圍,藉此尋找教學方針與促進學生就職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