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教師成長社群「通識教學單元設計與實作」

Stu-教師成長社群さんの投稿 2018年8月17日金曜日

一、社群特色
本院近年來的重點工作包含了魚菜共生系統與原住民文化推廣。社群的特色是讓通識教育學院內乃至校內所屬教師有機會了解並參與其中,將其內容與精髓融入課程之中,期能拓展教學新知並達到推廣的目的。

二、社群活動概述
本社群共有十六位通識教育學院專任同仁、兩位校內專任教師以及一位通識教育學院兼任教師參加。社群共舉辦三場研習活動,含兩場魚菜共生系統與一場太魯閣族文化的講座或實作教學。

三、整體活動執行成果效益
預期達成的目標為製作教學檔案3份:含太魯閣族文化體驗、魚菜共生系統講座與魚菜共生系統實作等,檔案內容包括社群活動之照片與講員之簡報等。

四、 社群成員意見與回饋(整體活動滿意度、文字意見回饋等) 
1.魚菜共生系統:
未來若能實際栽種短期可以收成的作物,相信對教師(未來則是學生)能有更實際的學習體驗。我們認為相當適合在通識課程中推廣,也希望通識教師能因參與此社群而具備此常識。
2.太魯閣族文化體驗:
在有限的經費補助條件下,能邀請到國際知名、重量級的講員田先生蒞臨本院演講,實屬不易。「原住民」在台灣目前仍是屬於較弱勢的少數族群;要提升本身的能見度與「份量」,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在原住民族中,像田先生這樣的有志之士,願意不計酬勞、一步一腳印地進行數十年的田野調查,終於使台灣的原民紋面藝術與文化登上國際舞台,著實令人欽佩與讚賞。
見賢思齊,在國際上亦屬弱勢的台灣,田先生這樣的精神其實蠻值得讓台灣人省思。

五、檢討與改進
1.魚菜共生系統:
兩週講座與實作教學的時間略短,最好能讓與會者在陳老師已經建立好的魚菜共生系統,親自種植蔬菜種子、觀察發芽與生長,最終至收成。整個過程約需兩個月的時間,相信親身體驗會更有收穫。
2.太魯閣族文化體驗:
由花蓮文史工作者田貴實先生分享他數十年來走訪原民部落的紋面紀錄。其著作《永不消失的榮耀記憶》一書,獲得2017年文化薪傳獎,原住民獎以及第24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目前已是國際知名的文史工作者,經常赴歐美與大陸等地演講。
其演講內容多屬部落裡的長輩之探訪記錄,田先生對這些原住民鍥而不捨與大愛的精神感動許多與會的教師,但因只有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只能聽到極為有限的案例,未來若有機會再邀請他蒞臨本校演講,希望能有多一點的時間多聽一些對自己族群有負擔的前輩是如何擺上自己,成為後輩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