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木育玩具創作賽分獲第1名、第3名

樹科大木育玩具創作賽分獲第1名、第3名  112.11.30

【高雄訊】由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及新北市玩具銀行三方聯合舉辦的「112年第八屆金趣咪獎-木育玩具創作競賽」,樹德科大生活產品設計系(產設系)傅首僖與許嘉毅二位老師帶領的三組團隊順利晉級決賽,並獲得第一名與第三名成績。《臺灣野鳥平衡冒險》作品獲大專院校組第一名、《Catching Chicks小雞賓果》作品榮獲大專院校組第三名、及《朝思木想》作品獲入圍獎。

第一名《臺灣野鳥平衡冒險》創作者大二生韓欣亞、郭紓辰、賴建熙,獲獎金6千元;第三名《Catching Chicks小雞賓果》創作者大二生杜宇婕、潘鈺瑜、歐文棣三人,獲獎金2千元,二組各獲獎盃乙座。入圍獎《朝思木想》創作者大二生葉佳禎、紀俐安、葉奕廷、及產設所研究生王喻萱,各獲證書乙份。

《臺灣野鳥平衡冒險》是一款以臺灣特有野鳥作為設計主題的平衡類木作遊戲,創作出八款野鳥樣式作為玩具角色,冀望培養兒童自小對臺灣特有鳥類與保育生態的認知及理解;作品透過平衡遊戲獲得趣味互動與知識學習,同時訓練兒童的手眼協調能力,促進親子及同儕之間的互動,藉此達到遊戲與學習共存的效益。

《Catching Chicks小雞賓果》作品,是一款可攜帶式桌遊遊戲,構想源自大家耳熟能詳的老鷹捉小雞,以老鷹與母雞的角色設定、及小雞積木卡牌方式進行遊戲,透過數字比大小的方式進行遊戲對戰,優先完成一條連線或占領最多土地者勝出,遊戲過程充滿驚喜感與變化性,適合親子或兒童之間玩樂。

《朝思木想》作品是一款以臺灣保育類動物為主題的木育益智玩具,融入十款臺灣特有保育類動物作為遊戲角色,讓遊戲過程充滿趣味性與想像力,同時賦予「深思淺慮」與「水路連移」兩種不同的益智玩法,知易行難的邏輯推理或是訓練耐性,對大人或小孩都是很棒的腦力激盪。

指導老師傅首僖表示,三組參賽團隊透過資料蒐集、概念發展、設計精圖遴選、草模製作、木工廠製作、及包裝設計等過程,完整學習到產品實務開發的基本流程,而且學生都是利用課餘時間前往木工廠製作,用心程度足以作為同儕表率。

傅首僖進一步表示,《臺灣野鳥平衡冒險》與《朝思木想》兩件作品,係透過學校112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學生學習社群產出的創作成果,參與學生超開心在學生社群的成果也有機會獲獎,而且是第一次參賽就獲獎及入圍,恍如夢境般不真實。

產設系主任陳文亮肯定學生積極參與競賽的動力,為自己未來的就業履歷加值,提升自我競爭力與價值。
 
 

圖說一:三組獲獎團隊與師長合影


圖說二:隊員郭紓辰(左)與韓欣亞(右)現場發表


圖說三:隊員潘鈺瑜(左)與杜宇婕(右)現場發表


圖說四:隊員紀俐安(左)、葉佳禎(右)現場發表


圖說五:師生團隊與陳文亮主任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