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表藝系師生受邀Camping Asia 專業演出十足吸睛

樹科大表藝系師生受邀Camping Asia 專業演出十足吸睛   112.12.07

【高雄訊】樹德科大表演藝術系(表藝系)師生今年受邀參加為期12天的國際藝術教育計畫-「2023 Camping Asia」,系主任俞秀青特別遴選七名優秀學生赴台北與各國舞蹈教授、創作者、及學員藝術交流。七位參與學生分別為陳芮恩、沈逸萱、謝舒雅、石祐任、李岱澐、楊傳廣、及高昊等。藝術營活動內容主要由密集的「早課」、「大堂課」、「工作坊」、「學校馬拉松」、「研討會」,以及晚間節目觀賞活動所構成。該項藝術營由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法國國家舞蹈中心、及法國時尚名牌Chanel攜手合作促成的跨文化藝術營,共邀請來自8個國家、15個地區、23位跨領域藝術家、及16所藝術院校,超過157位師生參與。

表藝系在「早課」中,以Waacking的基礎動作、手部軌道、動作變化運用、身體角度,並且搭配腳步及身體律動做為課程内容,受到很大迴響,學員們都非常開心又興奮,並極力推荐給他們的好朋友。

各校馬拉松演出,是學生們展現優秀藝術技能及豐富想像力的機會。表藝系學生選擇畢製《屋簷下》的當代舞蹈片段、學員自編的街舞,以及音樂劇的歌舞呈現,演出長度25分鐘,精彩十足。

系主任俞秀青表示,學員們帶來不同類型的舞蹈風格,有現代舞、爵士、Waacking,以及百老匯舞蹈,多元的教學內容也是表藝系的特色;除了舞蹈,學生們還必須學習戲劇、音樂、幕後等課程,跨領域的表演藝術融合,成為表藝系學生最擅長的專業,因此這次的學校馬拉松演出,表藝系學生們更把此項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

俞秀青進一步表示,本次表藝系學生呈現四支舞作,《未知的挑戰》表達大水的無情及人類的苦難;《親吻,碎了的我》作品,描繪一段深刻且充滿情感的旅程,述說人生的酸甜苦辣;《忽》傳達時間、速度、節拍,在瞬間快速轉換,一切在身體裡來去自如;終場《Waving Through A Window》是音樂劇《Dear Evan Hansen》中的歌曲,講述一位來自單親家庭又有社交焦慮的高中少年Evan,用善意的謊言包裝,向人們訴說他與Connor作為朋友時的美好回憶。演出當天,Camping Asia執行長王孟超,全程觀賞並給予高度評價,讓師生們感動不已。

「工作坊」由來自奥地利的西蒙 •梅爾(Simon Mayer)老師開設的課程,令人印象深刻。學生謝舒雅說,西蒙 •梅爾老師每天要求學生檢視自己的內心狀態,短短五天的課程,自覺一天比一天更享受這些過程;第五天時,突然感受到驅動身體的本能是什麼,好像找到真正的自己,完全不在意別人的眼光,沒有被世俗定義的對錯,也領悟出要對自己誠實。

學生陳芮恩特别喜歡來自澳洲的喬爾 •布雷 (Joel Bray) 老師的課程。陳同學說,布雷很注重細節也很講究每個動作需要使用的肌肉,帶入元素滑、搖擺、對折、地心引力、及皮膚碰觸地板/空氣,讓肢體發揮到最極致,除了肢體之外,用文字也可以轉達為舞蹈,老師計時3分鐘學員寫出一段話,再以舞蹈去呈現,這個方法很特別,這些練習都讓人收穫滿滿!

劇院演出,編舞家畢他雅•派方從自身生命中的異於常人作為出發點。《身為泰國混血兒我真他媽驕傲到不行》,畢他雅•派方結合「性感海妖」(Sex Sirens)的概念,連結自己的身世與性別認同,展示他混血兒的背景,以及無可迴避的酷兒身分。最感動的是當他用手語表達對家人、對自己身分的感謝及驕傲時,滿滿的洋蔥。

《扮仙》融合傳統漢族戲曲文化,編舞家黄懷德以八位神仙代表男、女、老、少、富、貴、貧、窮。該作品極具創意,利用傳統戲曲的元素,但以各種不同的身體風格創作,像是鋼管舞、健美、國標、街舞、拳術等,讓人飽受視覺震撼。

閉幕當天,各國學員相擁而泣,依依不捨地道別,但也留下豐盛的回憶、收獲、及能量。大夥兒由衷地感謝主辦單位北藝中心的執行長王孟超、策展人林文中,以及所有辛苦的工作人員,在台灣策辦如此宏觀的國際藝術營,以教育串連歐美藝術交流。


圖說一:舞蹈呈現作品《未知的挑戰》


圖說二:表演藝術系師生參與國際藝術教育營之師生合影


圖說三:演出結束後與觀眾及王孟超執行長合影


圖說四:音樂劇歌舞呈現作品


圖說五:表藝系帶領早課結束後,與學員們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