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台灣性治療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樹科大台灣性治療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112.12.12

【高雄訊】樹德科大人類性學研究所(性學所)舉辦的112年高等教育深耕計畫~「2023台灣性治療的回顧與展望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來自醫療、心理、社工、及警政司法等百餘位學員共襄盛舉。研討會內容包括專題演講、海報論文競賽、展覽、綜合座談等。現場展攤並邀請到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與國際專業催眠療癒師聯合總會展示研發成果,現場散發一股柔合氛圍,更添人氣。

六場專題演講邀請到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偉熹主講《性治療-臨床實務和倫理探討》,主持人台灣性學會理事長郭洪國雄;資深社工督導洪文惠主講《請告訴我—創傷知情的性侵受害者會談技巧》,主持人樹德科大性學所副教授李珣;晴媛性醫學中心主任周吟柔主講《Hormone inhibition therapy of transgender》,主持人樹德科大性學所助理教授邱育佳;臺北醫學大學護理學博士許藍方主講《別小看那些看不見又不會死的影響力》,主持人為樹德科大性學所所長施俊名;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創辦人童嵩珍主講《立足台灣,看非侵入性治療的過去和未來》,主持人中華長青健康學會副理事長黃詠瑞;扉柔居家物理治療所所長楊鈞涵主講《骨盆物理治療在女性性功能障礙的應用》,主持人晴媛性醫學中心主任周吟柔。

該校性學所所長施俊名指出,性治療自古以來即存在於人類歷史當中,但一直到20世紀中葉後的美國才開始運用科學方法來探討性治療,從最早的精神分析療法、到認知行為療法,再到生物心理社會全方位整合療法,治療對象從一開始的特殊族群,逐漸擴展到一般夫妻或伴侶;若回顧國內對性治療的教學及研究主題來探討,樹德科大性學所可說是起步甚早,故本次以台灣性治療的回顧及展望作為主題,具有重要指標意義。

本次研討會共有35篇海報論文參與競賽,其中陸欣妤、林純如、陳雅婷、及邱育佳師生四人,分別以《無性戀與高功能自閉症關聯性之探討》、《背叛的勇氣-兒少安置機構內性侵害事件吹哨者之敘事研究》、《文獻計量研究分析童婚的研究與趨勢》榮獲優秀海報論文獎前三名;陳雅婷與邱育佳發表的《文獻計量研究分析童婚的研究與趨勢》更獲得海報論文最佳人氣獎。

綜合座談由施所長主持,參與人員有性學所最專業的教師陣容,包括李珣、邱育佳、余沛玲、羅藝方、阮黃國越等性學領域專家,以及活躍民間參與相關事務的台灣性學會理事長郭洪國雄與中華長青健康學會副理事長黃詠瑞二人,期盼藉由抛磚引玉,喚起大眾共同推動台灣性治療相關研究、教學、實務推展、及深化產學合作等。


圖說一:參與人員合影


圖說二:陸欣妤同學(左)獲海報論文第一名,由施俊名所長頒發獎勵狀(右)


圖說三:研討會場景